2016-04-11

年輕人們


幾個月前一個女孩子來找我聊關於生涯規劃的問題,在稍微聊過後我便沒有多去注意這件事情,直到今天恰好碰上了他正在跟他的導師對話,才又想起這件事情。

他告訴我他對現在的學習感到迷惘,所以想要休學往不同的方向發展,這件事情他很謹慎的在進行,不希望讓他的導師知道,因為她覺得他的導師會想方設法的阻止他的家長讓他休學。

針對他的困擾,我其實只給兩個意見,第一個是我沒辦法告訴他應該要怎麼作才會對他是最好的,其次是不管他想做什麼,想清楚後自己負責,我不可能因為她想做什麼事情去幫她說服他的導師或是他的家長,那是他的問題。

對比起這個事件,我自己的學生家長也碰到這樣的問題,他打電話告訴我希望我能以導師的身分告訴學生該怎麼走才是正解,畢竟我自己走過的路讓我最後變成了一個老師。


公場合不好說些什麼,但我心裡其實想說的是


 [你又知道我什麼了 ? 低能兒。我最後走上老師的這條路,不是你兒子說走就能走的]



第一個問題是 :請問何謂正確的道路?請定義它
過去或許當老師是個不錯的工作,但現在不是這樣,現在的老師有責無權,福利也大幅縮減,真的覺得這個是好工作?

第二個問題是 : 你如何預測你的小孩出了社會後什麼樣的工作正好是熱門的選項 ?

就以上這兩個問題,你就會知道你要試著幫小孩去決定出路這一件很蠢的事情

有人聽了我跟家長的對話,告訴我為什麼不試著去跟家長分析這個優劣 ? 我的回答是,我只會對我覺得還有救的家長分析,已經沒救的我不想浪費我的時間,我寧可轉頭跟學生講可能還快一點


我自己就是那種被人莫名其妙決定方向的受害者,所以對於那種自以為是要幫學生決定出路的人,不管是家長或者是老師都是抱持著不屑的態度。

沒有留言:

鋼普拉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