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教育生涯

這兩天聽到太太很崩潰,他跟我抱怨的是對於他的工作有很滿滿的無力跟挫折感,秉持著傾聽就好不要給太多意見的原則其實我沒有給他很多回饋。

其實我覺得像我們這種已經教書10幾年的還能像他一樣有無力跟挫折感並非全是壞事,因為我覺得那是還有教育熱誠的人才會有的症狀。

曾經在一次研習中跟大學同學聊到了各自的工作職場現狀,他給我了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

「你說要凹我加班帶活動什麼的我都可以,我最後的底線就是錢」

現代教師的身份不若以往,以往身為教師的權威很重,要打要罵學生不太會反抗,反正反抗了一狀告回家後又是一頓毒打,所以教師也變成了一種你不可以質疑的身份,反正你上課講錯了也沒人質疑你。

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觀念的演進,教師變得比較像是一種輔助角色,而不是過往那種「師父」的角色,學生繳錢來上課來學習,當然可以對你不爽、對你有意見、然後社群媒體發達嘛還可以拍個抖音上去幹翻你。

我對學生的態度大概7.8年前開始,所謂的「狼師」一詞出現我就改觀了,因為我很清楚知道這就是個工作,沒有什麼你跟學生很好這種事情,就算有大概也是很零星的那幾個,沒有像那種金八老師一樣的情節會出現在教場上。

可能哪天你覺得跟學生很好,突然就被告性騷擾了,你還覺得莫名其妙。

我有個同事曾經就發生這種事情,跟學生太好導致去上課的時候學生當著他的面去拍他的桌子,最後還是該班的班導師去處理,但學生道歉是道歉了,那你這個學生心裡會怎麼看你?

「你這廢物,最後還不是跟我們班導告狀」

話回到我太太的抱怨,我想說的是以我自己來說我其實就是把教育看成工作而不是一個什麼了不起的責任,我上完了、我講了、我規定了要不要聽隨便你,學生問我隔壁班老師都會去關心出車禍的學生為什麼我不會?

很簡單,因為那不是我的工作,你也不會因為我多關心你一點就好得比較快,你出了事唯一會跟我有關的就是幫你辦保險跟拈香而已。

說來好像很雲淡風輕,但就像我前面說的,在這個老師一點都沒有教育權的時代裡,這種對教育單純視為工作的態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鋼普拉的小故事